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改講堂第三講(檢察官的倚天劍與屠龍刀—從制度面談辦案品質之提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3
  • 資料點閱次數:1858

開講時間:105年9月9日09:00-12:00 開講議題:檢察官的倚天劍與屠龍刀—從制度面談辦案品質之提昇 主講人: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楊副院長雲驊 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黃檢察官謀信 與談人: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周法官占春 ※※※※※※※※※※※※※※※※※※※※※※※※※※※※※※※※※※※※※※※※※※※※※※※※※※※※※※※※※※※※※※※※※※※※※※※※※※※※※※ 第三講登場的,是「檢察官的倚天劍與屠龍刀—從制度面談辦案品質之提昇」,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楊副院長雲驊,分享其對於檢察官辦案品質之觀察,提出廢除刑事訴訟法第260條、取消法定再議制度、交付審判不以再議前置為必要、詐欺侵占等私權爭議如與國家公益無涉或所涉甚微時,應曉諭被害人改提自訴,及所犯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時,應以高院為第一審法院等建議,以達到「去蕪存菁」、「化繁為簡」、「適才適所」三大目標。延請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黃檢察官謀信,從檢察官應偵辦真正有價值案件之角度,剖析案件之質量控管,進而檢討再議、交付審判制度之改革、檢察官之起訴獨占、刑事案件之除罪化、行政刑法肥大、檢事官之活化運用、檢察書類之簡化等議題。此外,為增加交流,我們特別邀請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周法官占春擔任與談人,期待透過學術與實務的對話,激盪出思辯的火花。 ※※※※※※※※※※※※※※※※※※※※※※※※※※※※※※※※※※※※※※※※※※※※※※※※※※※※※※※※※※※※※※※※※※※※※※※※※※※※※※ 報名須知: 一、報名對象:在職檢察官、法官。 二、講堂人數實地34人,遠距50人,額滿為止。 三、有意願報名研習者,且已於本學院線上報名系統註冊者,可直接於網上報名,未註冊者,請填寫報名表,於105年9月2日前傳送至本學院教務組承辦人陳琬容處。傳真號碼:(02)27332956;電話:(02)27331047分機1324;電子信箱:s159yr@mail.moj.gov.tw。 四、研習期間如不克出席,請依規定向本學院辦理請假手續。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