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學院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2-27
  • 資料點閱次數:11803

司法官學院簡介

本學院為孕育我國司法人員之搖籃,舉凡重要司法實務工作者(法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書記官等,均於本學院接受各項職前或在職專業培訓。本學院之業務職掌為司法官考試錄取人員培訓業務之執行、法務部所屬司法人員之訓練;依法務部核定由本學院舉辦前二款以外人員之培訓及國家犯罪問題與刑事政策之調查、分析及研究。

其中之核心業務為司法官考試錄取人員之職前養成教育。本學院以培養具備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憲政核心價值理念,並擁有專業智識、人文素養、宏觀視野、倫理觀、責任心及使命感的適格司法官為目標,規劃並執行為期二年之司法官養成教育。其養成方式區分為學院內之集中授課及實務機關之學習。在學院內之授課內容包括司法實務課程、輔助課程、一般課程等,授課方式以實務案例教學為主。法院及檢察署實習等實務學習階段,使受訓學員之課程內容能與實務工作相結合。各班期亦配有由各地院檢優秀法官、檢察官調任之隨班導師若干名,隨時提供受訓學員學習上、心理上之各種輔導。

2013年組織改造後,本學院更職司在職檢察官之教育訓練,其課程內容包括金融、醫療、工程、交通安全、食安、環保、刑事鑑識、電腦犯罪、營業秘密、政府採購、國民參審、外國語文…等等各領域,另建置視訊系統及雲端教室,以互動即時方式,提供遠地不克參加研習之檢察官(含檢察事務官),利用電腦、手機或PAD同步線上學習;同時開設「在地開班」之在職進修課程,節省檢察官舟車勞頓,有效深化課程之研習。此外亦建置專屬檢察官之E化學習園地「數位課程線上學習系統」,聘請各領域之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錄製數位課程後,置於學院官網上供檢察官(含檢察事務官)隨時上線瀏覽。

本學院於201371日增設「犯罪防治研究中心」,旨在擔任國家刑事政策智庫,發揮犯罪防治研究效能。為促進國內外犯罪問題之研究發展,除既有之人力外,並向學術界與實務界邀聘諮詢委員與研究委員,以期能對社會犯罪問題作出整體性的研究調查,提供政府進行長遠之刑事政策規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