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12年10月5日司法官學院邀請德國波昂大學Matthias Herdegen教授蒞院專題演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7
  • 資料點閱次數:1005

司法官學院為開拓受訓學員之國際視野,持續辦理國際交流活動。本次邀請德國波昂大學國際公法中心與公法中心主任,在公法、歐盟法與國際法等研究領域聲譽卓著之Matthias Herdegen教授蒞院演講,並邀請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洪偉勝教授/律師前來擔任翻譯及與談人。在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院陳靜慧教授的陪同下,Herdegen教授與司法官班第64期學員進行熱烈的座談及意見交流。
此次專題演講題目為「International Law as the Anchor of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New Challenges」(中譯:「錨定國際秩序的國際法面對之若干新挑戰」),Herdegen教授從國際法之原則與重要國際條約、協定出發,並論及國際法研究於近年來之重大變遷,再銜接最新國際時事如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等對國際法帶來之新挑戰;與談的洪教授/律師則以我國立場觀察聯合國之角色與功能,闡述主權、和平與安全之概念,並討論國際秩序、普世價值以及禁止使用武力原則於近年來在國際趨勢發展下可能受到的影響。
在演講最後的問答階段,聽講的學員踴躍提問,並從Herdegen教授的回應與洪教授/律師的與談中獲益匪淺,讓本次活動在熱烈的討論中圓滿結束。演講結束後柯院長邀請Herdegen教授、洪教授/律師、陳教授、刑檢察總長泰釗、最高檢察署張檢察官安箴及擔任國民法官法班講座之Thomas Wang律師共用午膳,席間進一步就近期國際上重要事件、我國於國際交流時遭遇之困境等議題交換意見,餐後復請Herdegen教授至本學院圖書室參觀,並在其所著、由陳教授等人翻譯之《國際法》(今年3月在臺出版)一書留下簽名予本學院珍藏留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