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法官學院邀請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學院Jianlin Chen教授蒞院專題演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05
  • 資料點閱次數:553

司法官學院為開拓受訓學員之國際視野,持續辦理國際交流活動。本次邀請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Jianlin Chen教授蒞院演講,與司法官班第64期學員進行交流。Chen教授兒時在臺灣與新加坡居住,取得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後,則先後於香港大學、墨爾本大學法學院任教,學養俱佳,有在多國生活之豐富經驗。

此次專題演講題目為「Comparative Fraudulent Sex Criminalization in Asia」(中譯:「詐術性交罪:比較視野下的亞洲法律與實踐」),Chen教授先帶領學員們了解大陸法系(以臺灣、中國為例)與普通法系(以香港、印度為例)在法律面上對於詐術性交(或稱騙色)行為之規範方式,再以司法判決為基礎,探討前述各國法院於實務案件認定上係如何實踐,並分享其對此議題於法律面與實踐面之間產生落差之觀察與分析,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員得以在有限的時間內瞭解Chen教授之研究心得,並深受啟發。

在演講最後的問答階段,聽講的學員踴躍提問,並從Chen教授詳實的回應中獲益匪淺,讓本次活動在熱烈的討論中圓滿結束。演講結束後,柯院長邀請Chen教授參觀本學院,並請Chen教授與司法官班講座梁光宗主任檢察官在學院內共用午膳,席間亦就近年澳洲與臺灣之原住民法律相關爭議、澳洲之民主制度、臺灣之性別平權發展等議題相互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