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2022年國際研討會「元宇宙與加密世界:昨日的法律如何因應明日的社會」圓滿落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2
  • 資料點閱次數:1118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於今年7月19、20日,與法務部檢察司、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共同舉辦「元宇宙與加密世界:昨日的法律如何因應明日的社會」國際研討會。由於疫情考量,本次研討會關於國外講者部分均以線上方式參與,而國內講者及與會者,則採取採取線上、實體的混合模式。

本次研討會共規劃「元宇宙的新興法律問題」、「加密通訊資料取得之挑戰與法律界線」、「加密貨幣對金融管制與洗錢防制的衝擊」、「暗網查緝與打擊網路犯罪」等子題,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開幕致詞揭開序幕,第一場次由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陳家駿理事長深入淺出地介紹「元宇宙」的概念及相關新興法律問題。第二場次由德國班堡檢察署Thomas Goger副檢察長、比利時安特衛普檢察署Robrecht De Keersmaecker副檢察長分別就德國及比利時就執法單位存取加密資料的法律途徑及方式,提供實務經驗;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別探員則分享虛擬資產小組關於加密貨幣對金融管制與洗錢防制的行動框架及執法案例;歐洲刑警組織歐盟網路犯罪中心Patrice Anthony Gérard特別探員、法國司法警察中央局打擊網路犯罪部門Thomas Guillon調查員則分享暗網查緝的執法經驗。

受限於疫情及國境管制措施影響,本次研討會很遺憾未能邀請國外專家親臨現場演講。但拜科技進步所賜,講者均克服時差、距離以線上方式出席,同步與國內司法先進交流討論,分享各自國內的科技及法律發展趨勢。除本學院司法官第61期學習司法官、遴選檢察官班第4期學員外,另有250位執法單位、政府部門同仁報名共襄盛舉,針對演講主題發表意見、熱烈提問。

本次研討會,是本學院首度與法務部、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合辦國際研討會,透過不同角度共同構思出本次多元且全面的主題,研討內容除了作為本學院未來規劃課程之重要資料外,更可以提供法務部擬訂刑事政策、洗錢防制辦公室業務推動的重要參考。本學院柯麗鈴院長期許在疫情趨緩後,能邀請國外專家學者來訪,持續推動國際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