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11年3月14日法務部蔡部長至司法官學院專題演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15
  • 資料點閱次數:1406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於314日上午在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為司法官班第62期學員進行專題演講。適逢司法官班第62期養成教育第一階段結束,學員即將前往行政機關及地院檢實習之際,蔡部長期盼學員在實習階段能印證學院講座所講授的知識,同時體驗未來司法實務工作之全貌。

蔡部長首先在演講中以司法官前輩的身分,向學員提出作為司法官的四點勉勵:正確的價值觀、高尚的品德、對司法工作的使命感,以及源源不斷且持續的工作熱忱,以此期許學員在實習階段,從指導老師找尋到未來司法生涯的典範。

本次演講,部長為增加與學員的互動,傾聽年輕司法新血的聲音, 特別透過Slido留言板,讓學員可以以不記名的方式,自在的提問。62期司法官班學員非常踴躍的響應,在留言板上提問熱烈,包括司法生涯遇到來自外界的誘惑或同事的不當行為應如何處理?法務部面對檢察官轉任法官或辭職擔任律師人力流失,未來的人才規劃?面對檢察官不合理的工作量,法務部是否有解決之道?部長在面對超量的工作,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法務部是否可以針對單身的同仁安排聯誼等等多樣的問題。面對學員的熱情,部長以前輩的立場,從自己由基層檢察官、司法行政職到擔任調查局長、司法官學院長及部長的歷練與人生經驗,娓娓道來,逐一解答,除了親和的分享數十年司法職涯的寶貴經驗外,更對學員有深切期許。最後,蔡部長以自己的登山習慣為例,鼓勵學員應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及健全的家庭生活,身心平衡地迎接未來挑戰。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