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雲端數位時代的人權保障」線上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7-19
  • 資料點閱次數:628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雲端人權時代的人權保障」線上國際研討會於110年7月6日下午圓滿落幕。

司法官學院本年度國際研討會,因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方式舉辦。蔡碧玉院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雖然疫情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面對疫情而加速的數位化進程,應該同時省思數位科技對人類帶來的法律衝突,希望藉由本次會議的討論,可以尋求因應之道;本次會議的貴賓,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特別於貴賓致詞時表示,數位生活已成為全世界共同的趨勢,但同時也帶來了言論自由、科技偵查的人權疑慮,這些都是法務部在刑事政策及法務行政工作上不容迴避的新興挑戰。

本次研討會由微軟亞洲區數位安全中心副總Mary Jo Schrade,以「微軟打擊網路犯罪的法律基礎:在數位時代下重新定義現行的法律理論」之專題演講揭開序幕;接續由主講人沈伯洋助理教授、林鈺雄教授、邱文聰研究員,分別針對數位時代的社群媒體、雲端資料、隱私權等法律議題主講。臉書亞太區副法務長Jennifer Chan、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律系Mark A. Zöller教授、比利時安特衛普檢察署副總檢察長Robrecht De Keersmaecker、德國FHM法律事務所Dr. Mayeul Hiéramente律師等專家學者,也跨國、跨時區同步上線與談。透過產、官、學界的多元觀點,以及現場線上與會人員踴躍發言,共同激盪數位時代下的人權議題及解決方案,使參與者均能有豐富的收穫。

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法務部、司法院、實務界之法官、檢察長、檢察官、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司法警察、律師、教授、媒體朋友等超過二百人報名,與本學院司法官班第60期學員共同參與司法官學院年度盛事。司法官學院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促成科技與法律、產官學界跨領域的交流與對話,讓司法界在數位時代中與全球脈動並行並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