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因應COVID-19疫情,司法官學院採行遠距線上擬判測驗,推動訓練課程數位轉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25
  • 資料點閱次數:1578

本學院為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本(110)年5月19日起,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配合相關準則及規範,已滾動式調整訓練相關事宜,實體課程自5月19日起全面改為線上教學方式實施。由於考試訓練之期程,影響司法官分發調動之重大權益,為使學員得以如期完成訓練並分發派任,故改採以遠距線上方式進行民刑事及檢察擬判測驗。
由於時程緊迫,本學院同仁與駐點工程師密集研議、嘗試各式線上程式,考量在兼顧遠距連線的穩定性、實務卷宗資料個資保護的安全性、監考的可行性及考試公平性,規劃以「遠端操作方式」進行線上測驗。由學院購置遠端操作軟體帳號提供考試使用,由講座挑選合適之實務卷宗,交學院教務組製成電子卷宗,考前將電子卷宗及作答試卷上傳至學院內之考試用筆電,再由學員在各自住處以個人電腦透過網際網路,以遠端操作模式,操作學院內筆電,閱覽筆電內之電子卷宗,並在試卷作答。另以視訊會議室方式,讓每位學員登入會議室,以利學院監考人員監看其居家考試畫面,連繫試場狀況,同步在個別電腦安裝錄影程式,以全程錄影遠端操作螢幕畫面。講座並於考試中透過視訊會議室,與學員雙向溝通解答考試卷宗之疑問。
為週全線上測驗之執行,並利學員熟悉考試系統及環境,遠距線上測驗實施前,本學院先行舉行多場模擬,並於正式考試前,連續3天開放學員系統連線測試與模擬練習,廣納學員意見後,於正式考試前訂頒電腦遠距線上測驗實施要點。
本次連續5天6場次之擬判測驗,由蔡院長、教務組長、學務組長及導師親自測試並驗證系統穩定度後,於6月21日起實施,學員於線上閱覽卷宗、標註編輯整理重要資料、線上作答,如同親臨學院參與考試般,系統均能正常運作,順利完成線上擬判測驗。這也是司法官訓練有史以來第一次以遠距線上測驗之方式完成學員擬判測驗,司法官學院同時也藉此機會進一步推動學員訓練課程及各項測驗之數位轉型,對司法教育之革新具有重要之意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