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本學院舉行觀護人訓練班第40期學員始業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634

110年21日本學院舉行觀護人訓練班第40期學員始業典禮,由蔡碧玉院長主持,法務部蔡部長清祥、保護司黃司長玉垣、林副司長嚞慧等法務部長官及各地檢署主任觀護人蒞臨觀禮。蔡院長致詞時表示,本次觀護人訓練班共有8名考試新錄取之學員及過去二年錄取但未在學院受訓之4位學員併同參訓,剛好可做經驗上的交流,強化學習效果。蔡院長提及,她過去擔任檢察長期間,就深切體會觀護人工作的沉重;因為柔性司法工作的拓展,在漫長的刑事司法過程中,譬如檢察官(附條件)的緩起訴處分、社區處遇、易服勞務的執行、毒品的戒癮治療、修復式司法,還有進到刑事執行的保護管束工作、性侵犯的社區監控,以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及更生人保護工作的督導、地檢署法治教育的宣導與推廣等,都有觀護人的深度參與;可見觀護人都是身懷絕技,這也顯示觀護人在各地檢署裡,是最多元最有活力的單位,希望法務部這2年對於觀護人人力的補充,能夠營造一個更優質的工作環境。

蔡部長致詞時則重申觀護人業務及其角色的重要性,因此法務部自108年迄今積極爭取人力,連續三年都有觀護人的增加,這在過去是少見的,顯示法務部非常重視觀護人的工作。蔡部長強調,法務部目前的方向就是要成立一個專精專業的觀護團隊,建構一個溫暖的司法保護工作環境,因此需要在場的主任觀護人、觀護人,以及未來的觀護新兵一同承擔,希望大家除了熟悉平日研讀的理論之外,還要懂得觀護實務的工作如何進行,並善用受訓期間與在職觀護人學長姊上課及交流的機會,這會比單純在課堂上聽講更有收穫。

最後,蔡部長再以常懷「同理心」與在場觀護人學員共勉之,希望大家不再是表面上的執行公務,而是要以同理心了解當事人需求,真正的幫助他們。隨後與會的長官貴賓與師長學員一同在本學院大門口合影留念,為本次開訓典禮劃下完美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