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法官學院司法官第61期暨遴選檢察官職前研習班第3期聯合始業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3074

本學院於109年9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司法官第61期暨遴選檢察官職前研習班第3期聯合始業典禮,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及司法院許宗力院長蒞臨致詞、最高檢察署江惠民總長、最高法院吳燦院長、司法院與法務部各級長官及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林瑞成常務理事等貴賓均到場觀禮。
本日共有司法官學員90名、遴選檢察官班學員8名參與始業典禮。蔡部長致詞時首先表示,司法官學院今年適逢65週年院慶,從原來的「司法官訓練所」改制成現在的「司法官學院」,代表著司法官養成的觀念,已經從「訓練」轉變為「養成教育」,司法官學院所傳授的知識,也不再是與大學時期重覆的理論,而是重在司法官人格的養成及偵查、審判等實務應用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傳授,並深化保障人權、性別與族群平等等多元價值的理念,擴展國際視野!部長並期許學員要調整心態、轉換角色,學習成為適任的司法官,並要培養熱情、同理待人,形塑有溫度的司法,要能隨時掌握社會脈動、吸收新知、運用科技管理案件,最後並期許學員面對司法改革應不分院檢,要共同承擔向前進。
隨後許院長致詞時勉勵學員要把司法工作當成志業,而不是職業;要立志維繫司法獨立,守護自由民主。於受訓期間除應學習司法工作必備的各項理論、實務技巧,培養應有的態度和操守外,更要學習如何維持公正獨立審判、提升裁判品質,以及如何展開與國民的對話,讓法院的觀點更加開闊多元,方能回應國民的期待。院長並提醒學員司法官握有的權柄,在個案中能夠對人民的權利義務、甚至是整個人生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期勉學員要保持柔軟、同理的心,學習設身處地,想像當事人面臨的處境,並在過程中審慎評價、權衡每一個案件所涉及的各項利益,進而做出公正的、帶有溫度的判斷。
接著,由司法官學院蔡院長頒授學員袍,代表著學員身分的轉換,全體學員穿上學員袍後,在蔡部長監誓下共同宣誓,惕勉自己要善盡司法官學員之本分。最後學員代表上台致自我期許詞,期許未來能謹守職業倫理,培養高尚正直的司法操守,莫忘初衷,盡力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典禮最後,全體學員及與會長官、貴賓於司法官學院大門前拍攝團體照,典禮在莊重、溫馨的氣氛下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