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09年8月17日至19日(三天)辦理「檢察首長領導研習班」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1109

為增進檢察機關首長對於政策制定、組織管理、領導統御、溝通協調之能力,以及對於國家重點政策發展之瞭解,本學院於本(109)年8月17日至19日規劃辦理「檢察首長領導研習班」,計有一、二審檢察長合計28人參加此次研習課程,最高檢察署江惠民檢察總長亦全程參與本次課程。課程共計3天,分別邀請江惠民檢察總長及邢泰釗檢察長致詞,並安排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司法院許宗力院長、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臺北市議會邱威傑(呱吉)議員、GOOGLE臺灣公司簡立峰前總經理、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邱文聰研究員、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胡夢鯨特聘教授、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創辦人葉國新博士等8位講座,針對法務行政政策重點、司法改革與司法政策、數位政策與國家發展、新媒體的溝通、數位時代下的變革管理、數位發展與人權、高齡化社會的生涯規劃及藝術鑑定與交易實務等主題,與檢察首長們分享經驗及討論對話。
課程第2天下午安排參訪行程,由本學院蔡碧玉院長帶領研習團隊前往臺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LINE TAIWAN),法務部蔡部長亦親自參與此次參訪活動。在參訪過程中,導覽人員與檢察首長充分分享公司經營理念及管理模式,並介紹有別於傳統產業公司之新型態科技公司軟硬體設備。參訪完畢後,由該公司許惠嵐資深總監率相關主管等分別以LINE全球與在地耕耘、後疫情時代的技術應用發展,以及有關LINE訊息查證機制與公共事務合作夥伴介紹,最後加上LINE資安整體的說明,進行經驗分享及簡報,與會檢察首長藉由此次參訪行程,對於網路科技、社群媒體之營運、管理及相關業務內容等領域均有深入之了解及充分之交流對話。
本次課程規劃上,除著重於數位科技趨勢及國家數位、司法政策議題外,亦設計高齡化社會之生涯規劃課程,使檢察首長們得以從容因應未來人生規劃及社會趨勢,並安排邱威傑議員講授新媒體的溝通課程,讓檢察首長理解新興世代族群之溝通及思考模式。此外,葉國新博士講授的藝術鑑定與交易實務課程,在精彩演講內容及相關鑑定儀器實作觀摩過程中,檢察首長對於藝術鑑定、藝術洗錢、藝術交易等新型態社會文化及相關法律爭議問題也有更深一層之認識。在為期三天的研習課程中,參加研習之檢察首長對於學院此次所精心規劃有別於傳統檢察官在職專業能力訓練之課程及參訪行程,皆給予高度肯定,對於此次研習亦表示獲益良多,希冀未來能有更多此等議題之課程規劃,相信對於檢察首長之工作內容甚有助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