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法官第59期暨遴選檢察官職前研習班第2期聯合結業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2677

     本學院於10982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司法官第59期暨遴選檢察官職前研習班第2期聯合結業典禮,由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司法院許院長宗力蒞臨致詞、最高檢察署江總長惠民、臺灣高等檢察署邢檢察長泰釗、司法院與法務部各級長官及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林瑞成常務理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許政賢教授、59期歸建導師等貴賓均到場觀禮。

      蔡部長致詞時首先表示,司法官班及律師遴選檢察官班聯合首次舉行結業典禮,是首次的創舉,也呼應司法改革多元進用司法官的具體成果,意義非凡。並期勉學員要跟上司法改革腳步,共同體認司法為民的理念,展現柔性司法特色,兼顧弱勢族群與被害人及其家屬權益,除應走出司法生活圈,以更高視野看待事情,周全處理,更應自律、自重,發揮使命感,對工作抱持熱情,貫徹偵查不公開,嚴守程序正義,妥速辦案,維護司法形象與尊嚴,要能始終與民眾站在一起,不讓正義遲到。最後部長勉勵準司法官們於案牘勞形時仍應跳脫專業傲慢,勇於嘗試歷練,把握進修機會,拓展國際觀。

       隨後許院長致詞時提到因應國民法官法通過,自202311日起凡年滿23歲的人民皆有機會走進法院參與審判,未來需仰賴在座準司法官們秉持耐心與同理心,讓來自不同社會階層,擁有不同生活經歷的國民,得以直接在法院形成判決過程中,提供他們寶貴的生活經驗、法律感情,及不同價值觀,讓司法專業社群藉由國民的參與,獲得與外界對話與反思機會。最後許院長期勉學員法律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科,法律人的職業也很容易產生權威性格,而流於專斷。所以愈擁有別人不懂的專業,愈須謙虛;愈掌有令人敬畏的公權力,愈須謹慎。

      典禮中除頒發結業證書及前三名獎項外,並對養成教育期間,好學不倦、全勤出席的23位學員頒發全勤獎狀嘉勉。最後在場的108位準司法官在司法院院長及法務部部長頒授法官及檢察官代表法袍後,全體換上法官及檢察官袍,象徵卸下司法官學員的身分,展開法官、檢察官的工作職涯,延續司法命脈,承擔司法使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