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舉辦65周年院史檔案文物展開幕暨第二辦公室啟用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1540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於108年12月3日上午在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85號一樓司法官學院第二辦公室舉行65周年院史檔案文物展開幕暨第二辦公室啟用典禮,邀請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歷任司法官訓練所所長及司法官學院院長、司法官訓練委員會召集人鄭玉山院長、副召集人江惠民檢察總長等貴賓共同主持開幕及啟用儀式,法務部暨所屬機關各級長官、院檢首長、司法界前輩先進、律師全聯會林理事長及智慧財產局洪局長等貴賓多人均應邀蒞臨觀禮。

  司法官學院從民國44年當時的司法行政部創設「司法官訓練所」以來,已走過逾一甲子的歲月,期間院址歷經三次遷移,目前之辛亥路三段81號現址使用迄今已逾35年。隨著司法官學院組織改制、增設「犯罪防治研究中心」,檢察官在職教育及多元進用養成教育之班期急遽增加,為因應職掌及業務擴充造成的廳舍不足之現況,經向行政院國有財產署申請撥用原臺北地檢署第三辦公室遷移空出之辛亥路二段185號中央百世大樓一、二樓廳舍作為第二辦公室,於107年獲准撥用並獲行政院核撥專案經費進行裝修,業於今年11月間完工驗收完成,特別於今日(12/3)上午舉辦啓用典禮;同時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司法官學院65周年院慶,爰於同日一併舉行65周年院史檔案文物展,希望新辦公廳舍帶來創新展望的同時,也能從追溯歷史檔案與文物的過程探索司法官培育的傳承軌跡,來見證司法官學院蛻變的歷程,更期盼藉此機會讓各界了解司法官養成的過程及未來發展。

  本次院史檔案文物展以「司法官培育一甲子的蛻變」為主軸,追溯司法官學院65周年的歷史軌跡,依蒐羅所得之文物檔案,區分為A、B、C、D四個展區,分別呈現司法官學院的組織職掌變遷、司法官養成方式及理念之演進、教學及生活管理之變革,及其與時俱進的創新發展歷程,展現從「訓練」走向「養成教育」的蛻變過程及「傳承」與「創新」並進的精神。

  展覽現場二個樓層分4個主題展區:

  1樓A區:展示學院大事紀及歷任首長,並設有模擬法庭、模擬偵查庭、模擬拘留室,提供民眾擬真的法庭活動體驗及法庭、偵查庭各職務角色之說明,可供學生進行法治教育。

  1樓B區:為司法官培訓制度演進的文物展廳,從司法官培訓的決策單位、訓期、課程內容、講座遴聘、授課方式的演變,到近期的國際化、多元化及多元進用等,呈現司法官培訓從昔日的「訓練」走向「養成教育」的過程。

  2樓C區:介紹司法官培訓管理觀念的變革及教學創新發展,藉由不同時代對學員生活管理方式的變遷,讓大家認識司法官學院從「訓導」走向「學務」的管理變革,及近年來教學創新發展狀況。現場並有「65周年院史回顧」、「認識司法官培訓」等4支影片輪播供民眾觀賞。

  2樓D區:呈現的是「犯罪防治研究中心」設立的沿革及犯罪防治研究發展現況。

  本次院史檔案文物展展期自即日起至明(109)年1月31日止,歡迎各界踴躍前來觀展。本展覽可接受團體預約導覽(採優先報名制,一天僅接受一團體),如有導覽需求請洽司法官學院聯絡窗口:秘書室王怡潔小姐02-27331047轉1506,電郵信箱:jessica68@mail.moj.gov.tw。另在司法官學院官網也同步建置線上展覽專區,有興趣民眾想進一步取得資訊,可至www.tpi.moj.gov.tw本學院官網「65周年院史檔案文物展」專區讀取詳細活動內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