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08年6月5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三)電影賞析: 再審-探討被告之公平審判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1512

為深化在職檢察(事務)官對於司法與人權相關議題之認識及省思,本學院於10865日下午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電影賞析活動,播放韓國影片「再審」-探討被告之公平審判權之議題,並邀請台大法律系副教授暨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監事謝煜偉副教授擔任與談人,於影片結束後與現場包括江惠民檢察總長在內之45位參加人員,分享影片心得及互動交流。

與談人謝煜偉副教授以其對於日本刑事訴訟之研究及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所接觸的案子談起,說明其對於冤獄案件共通性結構因素之觀察,例如本片中警方在辦案過程中急於破案之壓力及過度依賴被告自白、人之供述的辦案惡習作法,或者是對於科學鑑定專業知識之不足或誤用,其中關於測謊、DNA鑑定在刑事審判領域中之不當引用,也常會是造成冤案之原因。謝副教授以其個人對日本司法界之觀察,認為檢察體系透過主動提出再審聲請,成功機率是較高的,且為民眾、社會所接納,反而讓民眾對司法因而產生更堅強的信賴感。

此次第三場次司法與人權電影賞析活動,透過電影情節,讓與會者在觀賞影片同時,有更深刻的省思,而透過與談人從法律面、實務面上的分享、啟發及現場雙向交流,讓與會的在職檢察官獲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