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08年3月13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一)電影賞析:謊言迷宮-檢察權獨立性之探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1233

為深化在職檢察(事務)官對於司法與人權相關議題之認識及省思,本學院於108年3月13日下午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電影賞析活動,播放影片「謊言迷宮」-探討檢察權獨立性之議題,並邀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林鈺雄教授及外交部國際傳播司蔡慶樺科長2位學者專家擔任與談人,於影片結束後與現場包括江惠民檢察總長在內之84位參加人員,分享影片心得及互動交流。蔡院長於影片播放前致詞表示,司法官學院108年度針對司法與人權議題,分別規劃有3次的電影欣賞及3次專題研習課程,希望藉由電影欣賞、專家學者心得分享及現場互動交流的課程設計,提升大家對於司法與人權議題的重視與省思。而擔任與談人之蔡慶樺科長先從影片當時歷史背景-德國社會大眾及法界如何看待二戰時期德國政府公務員不法、不義作為之主流見解,再從法蘭克福大審判中,檢察機關如何使用各種傳播媒體,將整件案件推向社會大眾,讓社會大眾了解當年納粹政府的不法情事,並於經歷法蘭克福大審判後,德國的轉型正義及司法的公共意識所帶來的改變,一一解析。林鈺雄教授除分析該片當時德國社會對於納粹時代的想法及省思外,特別對於該片中檢察官所面臨的困境、所堅持信念以及檢察環境的不友善、檢察長的角色等,引領在座檢察官思考該片中表達關於獨立行使檢察權價值的意涵及啟發。 此次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一)電影賞析,學院不但是首次採電影欣賞、專家學者心得分享及互動交流之方式進行,現場並有茶點供大家自由取用,享受彷彿置身戲院般的幸福滋味,參加此次電影欣賞活動之人員,均表達對於學院規畫課程的肯定,且認為以此有別於課堂中單向授課之方式,更能達到學習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