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本學院榮獲第2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2
  • 資料點閱次數:468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本(112)年9月5日舉辦「第20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本學院從196個參與機關中脫穎而出,獲得金檔獎中央組前三名之佳績。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時,除恭賀本屆獲獎的12個機關外與11位檔案管理人員外,也肯定檔管人員長期默默耕耘、腳踏實地,運用專業及豐富經驗,投身於重要的機關檔案管理工作。

本學院在前院長蔡碧玉、現任院長柯麗鈴之領導下,開始並延續檔案管理改革工作,除革新檔案庫房、增加人力及邀請專家指導,納入計畫性檔案清理工作外,期間籌辦65周年院史檔案文物展,所出版之院誌更獲得111年推廣檔案應用獎勵活動評列佳作,早年日治時期裁判也已循檔案鑑定程序移轉國家檔案管理局;本學院更首創將「檢察機關之檔案管理」納入業務職掌所訓練之班期中,希冀檢察界有更多嚴謹、踏實及精實之人才,能充分了解及依循檔案相關程序,將文檔制度之概念深耕於機關文化中。

在準備參獎期間,學院更將千餘張照片整理出來,另闢第二檔案庫房有系統地進行保管,另亦擴大進行標竿學習、檔案整理、上架、計畫性檔案清理及檔案鑑定,團隊以讓檔案邁向更標準化、系統化管理為目標,歷經多年的努力,再三檢討精進,終克服種種困難,獲得今年的金檔獎,除致力提昇專業的檔管人員功不可沒外,全體同仁同心協力,也是關鍵因素。

本學院將持續對檔案管理進行改善與創新,把機關的歷史、典章、經驗、資料,變成更快速活用的資訊,發揮更大效能藉以豐富檔案的價值,感謝本屆評獎委員的肯定,也是對檔案管理人員的鼓勵。今後,本學院會將參賽過程的經驗與前來標竿學習的參賽機關交流與分享,並持續精進檔案管理業務,期使檔案之價值彰顯出其豐韻沛然的內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