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法官學院辦理112年檢察首長領導研習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8
  • 資料點閱次數:639

檢察機關首長面對現今日益複雜之行政業務,包括對內之組織管理及對外之溝通協調,同時更須思考配合政府政策,在司法獨立、維繫社會穩定與促進國家發展間取得適切平衡。有鑒於此,司法官學院辦理檢察首長領導研習班,期提升首長對於政策制定、領導統御及公共關係等各方面之知能,增進對於當前新興議題之認識,並透過共同參與研習,達到經驗交流、心得分享之目的。
課程首日法務部蔡部長率先親臨現場與研習首長致意並提示部裡政策重點,接著邀請臺灣微軟公司首席技術長,同時也是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花凱龍介紹ChatGPT及人工智慧發展、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張銘忠為大家闡述美中競爭下的俄烏戰爭與國際局勢現狀,最後則是享譽國內外的雕塑大師康木祥以重生蛻變為主題,帶領研習人員領略人文藝術之美。
次日課程由法官學院院長張升星說明司法官使用社群媒體的倫理爭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娟瑜帶來藥癮戒治與預防的公衛觀點;下午實地參訪則來到臺北捷運公司,該公司由趙董事長率各單位主管接待導覽,行程中進行捷運行控中心科技管理及捷運系統爆裂物危機處理等專題簡報,會後並讓參訪人員體驗逃生避難設施。最後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座談,研商日後辦理相關案件時,提升保存、調閱影像資料之期程及效率。
課程第三日最高檢察署邢總長與研習首長進行檢察業務展望交流,接著為因應性別事件之處置及強化性別平等教育,由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官曉薇剖析在多元性別時代,性別平等面臨的挑戰議題。對於本次課程安排,首長們多給予內容多元、頗具深度的正面評價,三日的研習課程就此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