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法官學院邀請法國蒙佩利耶大學亞歷山大・維亞拉(Alexandre Viala)教授蒞院專題演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22
  • 資料點閱次數:877

法國蒙佩利耶大學公法學教授維亞拉日前應法國在台協會邀請,來臺參加法國哲學週活動,本學院亦藉此難得機會邀請維亞拉教授蒞院演講,並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許耀明教授進行口譯及與談,在法國在台協會政治暨新聞處古哲星(Pierre Goulange)處長的陪同下,維亞拉教授與聽講的司法官班第63期學員進行座談及意見交流。
本次專題演講講題為「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Constitution and International Law: Does the Hierarchy of Norms Depend on the Legitimacy of Normative Procedures?」(中譯:「憲法與國際法:法階層秩序只是形式?外部超憲政性之例」),柯院長於開場致詞首先歡迎遠道而來的維亞拉教授,接著提到在場司法官班學員平時對於國內各部法律固多有鑽研,而這次由教授帶來的內容或許是大家在學習過程中較少觸及和深入研究的概念,有助於以不同視角更進一步理解法的本質、效力與層次。
主講的維亞拉教授以法語進行,政大許教授協助逐步口譯,接著許教授亦針對主題作25分鐘的與談,最後的問答階段許教授表示今日主題可能較為艱澀,但他試著以較淺白的表達方式來闡述,希望能幫助學員理解並開啟一些思考的方向。會後柯院長亦邀請維亞拉教授一行人在學院共用午膳,雙方就台法國際交流事項交換意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