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08年4月24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二)電影賞析: 熔爐-探討司法機關對弱勢族群之保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8
  • 資料點閱次數:1155
108年4月24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二)電影賞析: 108年4月24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二)電影賞析: 108年4月24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二)電影賞析: 108年4月24日本學院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二)電影賞析:

為深化在職檢察(事務)官對於司法與人權相關議題之認識及省思,本學院於108年4月24日下午辦理「司法與人權」系列課程(二)電影賞析活動,播放韓國影片「熔爐」-探討司法機關對弱勢族群保護之議題,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楊雲驊教授及知名韓國文化研究者-陳慶德作家2人擔任與談人,於影片結束後與現場包括江惠民檢察總長在內之51位參加人員,分享影片心得及互動交流。 與談人陳慶德作家長期對於韓國文化及社經關係有深入之研究,其從文化背景面說明本片所描述韓國社會,存在本於血緣、校友及地緣關係產生之特殊群體力量及共犯結構現象,因而影片播出後受到韓國社會極大的迴響;而另一與談人楊雲驊教授,則從本片受害人屬於社會經濟弱勢、身心障礙、位處偏鄉、落後地區、性侵害案件及受害人未成年等特性,討論司法之角色,特別針對影片中韓國司法界潛規則-前官禮遇文化與德國司法人員養成及聯邦法官退休後之各項限制之比較,探討司法風氣及文化。蔡院長特別補充本片在韓國社會造成之反省以及後來制度的改變。 此次第二場次司法與人權電影賞析活動,透過鮮活的電影情節場景,讓與會者在觀賞影片同時,有更深刻的省思,加上與談人分別從文化面、法律面的分享、啟發及雙向交流,讓與會的在職檢察官獲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