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司法官學院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15
  • 資料點閱次數:749

本學院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於本(110)1213日上午11時,在本學院大禮堂舉行,典禮由法務部蔡部長清祥親臨監交及監誓,最高法院吳院長燦、司法院周副秘書長占春、全國律師聯合會陳理事長彥希、法務部陳政務次長明堂、顏主任秘書迺偉、臺灣高等檢察署涂襄閱主任檢察官達人、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林檢察長邦樑、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繆檢察長卓然、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徐檢察長錫祥、臺灣高等法院李院長彥文、臺灣新北地方法院陳院長賢慧、司法院民事廳周廳長玫芳、法官學院張院長升星等貴賓應邀觀禮。

監交人蔡部長致詞時表示,司法官學院負責司法官培育的重責大任,並承擔司法改革的千斤重擔,蔡院長在任內共54月期間,傳承優良傳統,並因應時勢創新,對學員生活管理採開放自主,就品德考核則嚴格把關,淘汰不適任學員;因應疫情期間,順利完成線上遠距教學、線上模擬測驗及口試等前所未有的開創作為;為貫徹法律專業人員考訓用制度改革的司改議題,目前已完成立法草案,就此艱鉅任務已完成一大部分,蔡院長任內績效卓著,並榮陞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新任柯院長是司訓所23期結業,臺灣大學法律學士、英國倫敦大學法律碩士,曾任司訓所訓導組(業已改制為司法官學院學務組)組長、苗栗及基隆地檢署檢察長,實務及行政歷練完整,擔任法務部主任秘書期間,更完整掌握部裡政策,未來帶領學院應可勝任愉快。另針對法律專業人員的考訓用改革,學院未來將負責第一年實務學習,人數預估有67百位,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需事先規劃並按部就班執行,任重道遠。

卸任蔡院長致詞時表示,為翻轉外界對於司法官養成教育保守的刻板印象,讓學員培養多元的觀點及宏觀的視野,具備獨立思考及自主管理的能力,學院近來致力核心課程,深化實務教育,並開拓多元的實習機關,縮短學院內集中訓練課程,延長院檢實習期間,增加二審院檢、特殊法院與矯正機關的實習,以期學員能瞭解司法程序的全貌。另在生活管理則朝向開放自主,包括取消強制住宿及夜間進出門禁管制,以培養學員自律能力;在專業及品德考核上則嚴格把關,淘汰不適任學員。今年在疫情期間,學院面對實體課程停擺的衝擊,全體同仁迅速應變,並藉此機會進行數位轉型,感謝法務部提供即時的網路升級與電腦設備支援,讓數位轉型得以遂行。又學院積極配合考試院對四合一考試新制的立法進程,及早規劃有關一年實務實習的相關配套措施,以順利推動執行考訓用新制改革的艱辛任務。以上學院各項革新作為,均需感謝在座所有同仁的努力與團隊合作,相信未來在新任柯院長的領導下,學院一定有更傑出的表現,最後以「傳承創新」四個字與大家共勉,珍重再見。

新任柯院長致詞時表示,學院在蔡院長的帶領下,不僅在軟、硬體上持續創新成長,更進行多項重大變革,在疫情期間也順利進行遠距數位線上課程、考試及分發,並完成法律專業人員考試訓練任用制度改革規劃,今日從蔡院長手中接下這份工作,不僅是莫大的榮耀,更是重責大任的承擔,我將與學院的優秀團隊繼續努力,完成後續立法與配套工作,也請蔡院長日後能持續分享諸多寶貴經驗。至於司法人­­才的培育,將奠基在目前良好基礎上,繼續以多元、開放為核心,提升學員視野的高度與氣度,希望從學院出來的司法人,都是「有能力發光發亮,又有心照亮別人」的適任人才,不只具有法律專業,更能身心平衡,勝任愉快,符合人民的期待。

交接典禮過程莊嚴、順利,並於蔡部長與卸、新任院長及觀禮貴賓合影下圓滿完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