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回首頁

:::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A. Zöller教授受邀蒞學院專題演講「來源端電信監察與線上搜索―德國刑事追訴機關之新手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2-27
  • 資料點閱次數:462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108年3月4日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Mark

本學院於108年3月4日下午,邀請德國特里爾(Trier)大學德國與歐洲刑事訴訟暨警察法研究所(ISP)主任Mark A. Zöller教授就「來源端電信監察與線上搜索――德國刑事追訴機關之新手段」之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並由國立臺北大學法學院王士帆助理教授擔任德文口譯。由於該演講主題係介紹德國刑事訴訟法於2017年修法通過後之特別偵查作為,施行至今一年餘,已於德國學術界及實務界引起廣泛討論,此一議題也是目前我國檢警調機關高度關注之議題,因此,包括江惠民檢察總長在內之在職檢察官、刑事警察局及調查局之執法人員、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學生、及法國司法官學院(ENM)之學習司法官等,合計共143人參加本次演講活動。 主講人Mark A. Zöller教授,針對「來源端電信監察」與「線上搜索」之執行要件及限制提出說明,並就此項新偵查作為相關之配套修法,包括保護私人生活核心領域及拒絕證言權人、程序規定與使用此科技技術所引起之相關評論及憲法上之限制等進一步講解及分享個人看法。此外,擔任口譯之王士帆教授,亦針對德國與我國法制上差異部分,及於我國實務操作上可能會遭遇之困難,提出進一步之解釋與說明。演講結束後的Q&A詢答交流時間,參加之來賓、學員進一步就國家木馬程式的取得使用、監督機制與木馬程式如何植入等實務問題就教Mark A. Zöller教授,現場討論熱絡。 活動結束後,本學院蔡碧玉院長親自引導Mark A. Zöller教授參觀本學院教學設施、教室、圖書室、模擬法庭及學員宿舍等各項教學設施,互相交流教學經驗,圓滿完成此次之演講活動。

回頁首